第一寡妇,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寡妇

第一寡妇,寡妇充满是非,意味着这个特殊的女性群体在男权社会中处于比普通女性更低的地位。谁招惹寡妇,谁就会成为是非焦点,引来漫天口水。

汉高祖刘邦的妻子。刘邦于公元前195年去世,吕雉47岁。她逐渐登上西汉最高政治权力,执政15年。一般的政治评论家和历史理论家把吕后描述为一个邪恶的有权力的女人。事实上,她执政初期都是按照刘邦的意愿安排的,国家的治理基本延续了刘邦的主要纲领和政策。因为没有儿孙,吕雉担心自己的族人在晚年会受到刘氏的欺负,所以她封了外戚诸吕为候,但后人将她死后吕氏诸侯叛乱的所有错误都算在她的头上。此外,刘邦在世时,吕氏经常为刘邦杀死叛臣出谋划策,因此吕雉因篡权夺位而声名狼藉。然而,从历史上看,在吕雉执政的十六年间,西汉在政治、法制、军事、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后来的“文景之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一寡妇武则天,她原本是李世民的一个才子,名叫媚娘。李世民死后,他成为了儿子高宗的皇后,60岁时开始守寡,但是她创立的大周朝在盛唐整个历史时期的历史地位是不可否认的,说明武则天并非无能。

慈禧,清朝咸丰皇帝的皇后,咸丰死后,她逐渐登上了清朝的政治舞台,实际上成为了中国的最高统治者。她几乎是愚蠢、腐败、无能的代名词。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历史几乎在她手里烂尾。在普通中国人眼里,这个女人100多年前为中国历史留下的遗产,几乎可以用两个“园”来概括:修颐和园、烧圆明园。

现代中国人对这个女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老妖妇”。在慈禧执政期间,中国失去权力和尊严,耻辱达到了顶峰。虽然从辩证的角度来看是历史的必然,但慈禧在中国历史上的个人声誉显然是不能与吕后和武则天相比的。但是慈禧对中国妇女还是做出了一些贡献,那就是在她执政期间,颁布了“禁裹令”——就是禁止妇女缠足。从某种意义上说,她是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之一。

以上就是今天介绍的第一寡妇,大家还知道谁呢?